白泽杂谈

北欧神话及英雄传说初窥-读后感

两本关于北欧神话及英雄传说的书,《北欧神话ABC》和《北欧神话与英雄传说》,断断续续花了很长时间才看完。但看完之后很久之后我也未曾好好的记录一下,觉得自己已经将自己兴趣这一块荒废太久了,今年一年都扑在填坑写同人之上,确实让自己的毅力有很大的增长,但同时也让我很多自由时间和一些书写记录的时间被吞噬了。有得有失吧,所以想了想,趁着我还有点依稀的印象,把这两本书的比较写一下。

《北欧神话ABC》相对来说是更有名一点的,作者方璧,其实就是茅盾的一个笔名,大约也真是如此关系,这本书无论是翻译还是条理是更上一层楼的。本书是将北欧神话做了一个非常系统的整理,有逻辑有顺序,并且从神话到英雄传说都有涉及。书本不厚,也不过百多页,但内容翔实,有趣,甚至于可以有神话体系的考据在里头,看得出译者的用心和功底。前版本基本都是神话故事,体系结构介绍的也相对详尽。后半本的神话故事已经掺入了大量英雄传说的影子,但可以看出来,根基是神话,英雄传说里面的人更接近于半人半神的故事,这也算符合北欧神话、英雄传说体系的传承模式。可以说,本书是目前市面上所能找到的关于北欧传说的出发点之一,其历史意义和价值不言而喻。

《北欧神话与英雄传说》这本则要厚实很多,四百多页。作者林桦,将整本书很好的分成上下两部分,上部是神话故事,下部是英雄传说。从内容包含量来说,自然是这本更多一点,但大约是功底区别的关系,这本书的作者更类似于一个“整理者”,故事收罗的详细程度是《北欧神话ABC》所不能比拟的,但结构体系则相对薄弱了一点。这一方面在神话部分尤为明显,而在英雄传说这部分显得相对好一些。

两书在神话部分,除了创世和出名的那几个神话都收罗了之外,ABC一书对神话结构内一些下位神的故事整理的更全面一些,并且在编纂上,有体现递进形式,从上位神逐渐过度到下级神,从高高在上的那些创世神和自然神的故事,逐步往下层的执事神的故事前进,所以看完正本之后会有一个很好的结构化概念。而《北欧神话和英雄传说》这本的神话故事则更接近于ABC这本书里面关于半神半人的传说故事,对比来看会有较为强烈的重叠感。——是的,是重叠感而不是重复。不知道是选材来源不同还是因为翻译问题,两本书的人名有较大的不同,因此在下级神部分,因为神职会有部分重叠或不同的说法,导致不同名字下看起来故事似是而非。不说谁对谁错,毕竟都挺有意思的,一一对照的话可以确定是说的某个神,但乍一看或者不是都看过的话,大概会被各种具有“即视感”的故事搞得头大。

但《北欧神话和英雄传说》这本书对英雄传奇部分的内容补充的非常好,不仅全甚至可谓整齐!英雄传说具有非常明显的时间跨度,呈现了可追溯的历史性,甚至于对于一些家族体系化得英雄传说也梳理得非常好,时代感非常强烈。最重要的是在这部分内容里,可以看出当初北欧国度内的人文风貌。若说神话传说乃是人类期望世界的规划,那英雄传奇就是人类实际生活风貌的升华。

北欧因其地理环境严苛,夏季短暂,其他三个季节则无法通过渔猎来满足生活所需,所以北欧是海盗的聚集地,也是海盗传奇的发源地。北欧英雄传说中就很好体现了这种海盗文化。不以抢劫为耻,以耕作安定为辱。人的寿命短暂,若是有一个长寿的英雄,对应对家的英雄传奇甚至可以走四代人的时间,可以看得出当时的人的寿命很短,辉煌的时期也就是十几岁到二十几岁之间,五六十岁的都是强壮无比的彪悍传说了。

另一方面,英雄传说也很好体现了几个“家族”或者说“小国国君”之间的恩怨情仇,但基本也就是抢来抢去的女人和钱财。和亲、联姻之下,是隐藏着的阴谋和算计,图谋的是钱财和军队。有钱就能有军队,没有则什么都会消失。

北欧神话里面有“巨人”的存在,往往代表了邪恶和不可打破的敌人。一旦巨人具有善意则会描述容貌为美好的(大多为女性)。结合当地人的身高体型来看,这应该是一种来自神话时代的指代概念,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巨人。

如此种种,可以从《北欧神话和英雄传说》里面分析和总结出来。由此可见,作者应当是走访了当地人,收集了许多口口相传的故事,整理出来的,工作量确实很大也值得好好看看。

至于神话部分,除了这两本书,其实某鬼对北欧神话的了解的起源应当是《埃达》这本书,也就是所谓的《大埃达》。是北欧神话最古老的存档文字,是诗歌体的。从文学价值和故事价值上来说,我更喜欢埃达。因为无论是《北欧神话ABC》还是《北欧神话和英雄传说》中神话故事,都基于埃达而来,只不过是扩写,却不如埃达的诗歌载体来的更有韵味。

如果有时间,我倒是推荐买本埃达看看。另一方面,埃达当初是用Rune文字书写的,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记述文字之一,也是最古老的咒语文字。传说中是奥丁从巨人那里偷来的,奥丁亦因此成为智慧之神,众神之神。【北欧神话的主神奥丁那真不是一个光辉的形象但也因如此,反而显得非常有个性。】

总体来说,这两本书都值得看,如果是对神话体系有兴趣,看ABC+埃达会更有帮助,如果对英雄传说或者创作需要,可以看《北欧神话和英雄传说》部分,会更有收获。

来源:

评论(5)

热度(10)